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农民日报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赴房山区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19-06-12 作者:农民日报社 施中英 徐秀平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64,农民日报社离退休干部西郊、乡报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参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虽然天有些阴沉,但老同志情绪高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歌声在车厢内轻轻地回荡,大家热切期盼早点到达目的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纪念馆。

  

  下车后,雨停了,阳光照在山谷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纪念馆对面的巨幅党旗,鲜红的党旗、金色的党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在绿树峭壁的烘托下,气势磅礴!依山就势而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显得分外庄严和壮观。该馆用大量的文物、图片、资料和影视形式展现了以脍炙人口的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主题的历史事件。纪念馆的东侧屹立着一组光彩照人的铜像,讲述了毛主席与这首红歌的故事。

  

  参观中大家了解到,194310月,歌曲创作者曹火星所在的群众剧社小分队来到堂上村。小分队白天写抗战标语、组织文艺演出、发动群众减租减息,晚上在老乡的土炕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搞文艺创作。曹火星回顾自己的所见所闻、边写边唱:共产党为民族、救中国、坚持抗战、实行民主、建设根据地、改善人民生活、指明解放道路、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经过不懈的努力,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抗战的红歌问世了。后来毛主席听了女儿李讷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加了一个“新”字。从此,修改后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准确、严谨、贴切、符合历史的进程。

  看到曹火星生前创作时所处的艰苦环境,所穿的朴素衣物以及所用的简陋物件,大家心潮澎湃,他“谱就经典,薪火相传”的感人故事更是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中。通过这次参观,大家深感新中国来之不易,真正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当来到入党誓词的展板前,全体党员举起握拳的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心潮澎湃,纷纷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