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局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24 作者:沈玉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战的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和部直属机关党委要求,离退休干部局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更好地保障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安全。

  一是精心谋划部署。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部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春节期间,机关各活动站及时了解老同志健康状况740人次;130日,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防控防范等方面作出安排,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过世老同志丧事简办,不举行送别等活动;2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离退休干部局班子立即研究,提出具体要求,局班子成员和关键岗位负责同志要在岗,确保机关运转有序;机关各处室根据工作实际,灵活安排干部上班,减少人员聚集;各活动站临时停开,工作人员居家办公,通过网络、微信、视频电话及时了解老同志身体情况,介绍疫情防控知识,向老同志转达组织的关心关爱。211日,离退休干部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二是正面宣传引导。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离退休干部局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微信及时转发党中央、部党组以及中组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文件精神和工作动态,让他们随时掌握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引导自觉加强对虚假信息的甄别和抵制,保持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共同营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在“老干部园地”微信公众号开设“抗疫心声”栏目,通过刊载老同志原创歌曲、诗歌、书法、绘画等作品,表达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抒发对伟大祖国和伟大人民的深切祝福。老同志们非常感动,感谢组织的关怀,纷纷创作诗词歌曲,致敬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安心居家做好个人防护,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和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细化防范措施。严格执行请假报告制度和在职干部职工健康日报告制度,重点关注返京后居家隔离的干部职工,确保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和工作秩序。各活动站、老年大学暂停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开放。生活服务处负责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各活动站在疫情期间对生活较为困难和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同志进行重点关注关心,了解身体近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针对部机关一名老同志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仍在医院接受持续治疗观察的情况,第一时间派联络员与患者及时沟通交流,做好心理疏导。

  离退休干部局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关心关注老同志的思想稳定和身体状况。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三项优势,科学认识疫情,强化大局意识,加强正面宣传,消除恐慌情绪,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