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宅家阅读”传家风——记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退休教师孙广灼

日期:2020-03-10 作者:管理干部学院毋亚琛 马国忠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场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同时也时刻牵动着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心。疫情中,宅家防疫就是老同志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

  年已80岁的孙广灼老师,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2个儿子、4个侄儿,有个祖孙三代20多口人的幸福大家庭。赶上了网络进家的好时代,家人平日信息沟通都靠家庭微信群。宅家防疫期间,孙老师就想,此刻一家人做点什么更有意义呢?职业思维习惯,使孙老师很自然地想到,何不利用这段难得的空闲时间,组织家人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做到既防疫又增智充电呢?

  说做就做,1月28日孙老师开始了思想动员,在自家微信群中写下了第一封家书——《致老孙家中青年一代家人》:“平日你们都是大忙人,既要上班又要忙家务、教育孩子。我想宅家防疫,这不正是一个可以静下心来,读点书,思考点问题,给自己充充电,提升自身素质的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吗?”在信中他写道,“在读书的基础上,能否将自己读书后的所思、所感、所悟,动动手指写一篇读后感,发到群里分享。这样既能相互交流,又能营造出老孙家中青一代浓浓的酷爱读书的家风,起到承上启下的传帮带效应,为孙子辈的成长,起个好的榜样和带头作用! ”“宅家阅读”的倡议得到了晚辈们的点赞和热烈响应。有读关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大江大河》的,有读关于个人成长与发展《了不起的我》的,有读传记《守望天山》的……

  侄媳读了毛主席著作并写出读后感,这令孙老师触景生情,写下了第二封家书——《致侄媳的一封信》,信中写到“当代年轻人能做到抽时间坐下来,主动地去读毛主席的书,让我们这些当年靠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老一辈人,感到特别地欣慰鼓舞!”“要把读到的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运用到工作、家庭和孩子教育上来,做到知行合一!”。经过深思,孙老师又给晚辈们发出了近800字的第三封家书——《毛泽东思想照亮了我的读书之路》,信中回顾了自己的读书历程,谈及了毛主席关于读书“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八字方针给自己的深刻启示和教育,希望“把这一方针落实到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上,坚持活到老、学到老,让老孙家多出一些名副其实的读书人,传承书香门第、读书继家的优良家风!

  孙老师虽然没有战斗在防疫的一线,但他通过家庭微信群学习交流的方式,教育引导后代,不仅消除了家庭成员宅家期间焦虑的情绪,而且使大家积累了知识,传播了正能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平凡中彰显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