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离退休干部局西单活动站读书组举办文学创作交流活动

日期:2020-07-16 作者:西单活动站 戎友祥 刘强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716日,离退休干部局西单活动站读书组举办2020年第二场学习交流活动。陈立军同志作了“诗词散文创作”专题讲座,老同志们畅谈体会、深入交流,积极提升文学修养水平。

  陈立军同志爱好诗词散文,坚持学习和写作,寓教于乐、笔耕不辍,近一年多精心创作了《枣树人家》《夏影婆娑》等散文10余篇,《江山如此多娇》等诗词近10首,果实累累。他从古体诗与近体诗划分、近体诗创作规律、散文写作心得等方面,向老同志们作了介绍,分享文学修养与创作的乐趣。

  大家认为,陈立军同志的作品有特点有特色。一是主题突出,文风鲜明。10余篇散文在题目中就点明了“花”“草”“山”“沟”“雪”“春”等主题,名写自然、实写生活,以物寄思、以景抒情。二是传承文明,弘扬文化。陈立军同志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他潜心学习、注重传承,既学习积累丰富的词汇,又学习沿引经典的佳句,使作品注入了深厚的传统文化滋养。三是境界纯净,提升修养。工作生活于大城市,节奏快、压力大,陈立军同志注意调理心境,闹中取静、寻得雅致,悠哉美哉、乐在其中。正如他在《野趣花园》中所言,“生命的宁静和平和,并不缺少温馨和幸福。”

  老同志们纷纷点赞讲座,认为讲的既专业又生动,听后挺受益、有启发。读书组组长金秀芳说,“陈立军同志屡出佳品,很受大家的欢迎。希望大家坚持读书、勤于动笔,喜欢什么赞赏什么都可以记下来写出来,把读书和创作活动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