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深学“三农”发展史 打好种业翻身仗——离退休干部局团结湖活动站党总支与机关第二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04-19 作者:团结湖活动站 孟峰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要在‘好’上做文章、下功夫,围绕解决‘卡脖子’突出问题,选育突破性新品种,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种子企业,推动科企合作,发挥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

  415日,团结湖活动站党总支与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召开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种业管理司原司长张延秋同志以《谈谈打好种业翻身仗》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三农”发展史课。离退休干部局一级巡视员戴军同志全程参加活动。

  张延秋老司长开宗明义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大意义。他说:“种业面临新的科技革命挑战,落后永远被动挨打”。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支撑,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他全面分析了我国种业发展的历史、当前面临的形势,就打好种业翻身仗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开展新一轮种质资源保护行动;二是加快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推进国家现代种业基地建设;四是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主体;五是提高种业监管治理能力。

  与会的青年党员热烈互动交流,纷纷表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听完十分“解渴”。青年党员干部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传承好、发扬好宝贵知识经验和精神财富,坚定信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 100周年主题活动,抓住党史、“三农”发展史学习教育,强化服务意识,更加用心、更加精准、更加务实地关心老同志、服务老同志,与广大离退休干部一起,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现场授课与网络直播相结合方式进行,131名老同志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并即时进行评论交流。孙克俭老同志即兴赋诗一首《种安惠国亿万年》,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乡村振兴事业的由衷赞叹。大家坚信种业翻身仗必将胜利,全面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要积极发挥余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