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中监所退休老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4-22 作者: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 李建波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413-19日,中监所退休老党员、老专家黄春元、王在时等同志走进福建龙岩、长汀等地举办学术讲座、调研乡村产业,为青年学子传经送宝、为乡村产业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龙岩学院学术讲座上,黄春元以自己60多年来服务“三农”的工作实践,为青年学子们传经送宝,分享科学成就和科学经验,他说:“服务‘三农’60多年,就一个梦想,那就是让农民走上富裕的道路,过上好日子。工作时做过很多尝试,曾以熏土的办法为农民造过肥,培育过力气大的骡子……”他认为,“三农”事业是个大舞台,有广阔的天地,是莘莘学子施展才华的好地方,勉励大家要把先辈的接力棒接下去,为改变乡村面貌、振兴乡村和农民致富贡献力量。

  在龙岩调研考察养殖企业时,他们现地查看设施建设和模式运行状况,实地提出完善和提升污水处理技术建议。调研中了解到,企业采用的“厦林模式”,利用微生物处理养猪场水,做到水零排放,水重复使用,既有利于保护环境,美化乡村,又节约了水资源,老专家予以肯定,认为这是解决农村粪便、污水、废水处理的一个好方法,是改变乡村面貌,适合广大农村,值得推广的一项技术。大家表示,今后还会持续为“厦林模式”提供技术帮助,并同大家一道把此模式向社会推广,为美丽乡村建设出力。

  老专家一行赴长汀河田调研地方品牌“河田鸡”乡村产业,重点对河田鸡的产业链进行考察调研,他们一致认为,河田鸡是地方名优特产,肉质紧密,煲汤时有一股清香,属高档鸡范畴,但生长周期长,产业链不完整。老专家对怎样完善产业链,把地方品牌做大做强,怎么把产业推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研考察活动,是中监所老同志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老专家们表示,虽然从岗位上退下来了,身份角色变了,但对党忠诚的信仰不能变;岗位职责变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的斗志不能变;工作对象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现在全国虽都脱贫摘帽了,但这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要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为“三农”事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