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工作动态

西单活动站举办三农政策学习交流活动

日期:2021-09-03 作者:西单工作处 戎友祥 刘 强 来源:离退休干部局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2日,离退休干部局西单活动站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开展三农政策学习交流。活动站特别邀请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树凯、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处长李琳作专题报告,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局相关处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赵树凯研究员所作的《党的三农政策沿革与启示》报告,全面系统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重农惠农富农强农的政策脉络和主要经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路线,建立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改革,开展生产运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确立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探索农业集体化、现代化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重塑农户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探索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展现出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
  李琳处长作了题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与扶持政策》的报告。她从我国农业基本经营体制、农户生产经营服务需求、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制定实施社会化服务扶持政策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的主要情况。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交流,大家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学党史、学农史,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87岁的刘慧君老同志边听边记,她高兴地说:“学习三农政策的活动我一定要参加。两位专家讲的很精彩、很生动,有理论有政策,有数据有分析,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三农政策沿革,理解了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金秀芳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百年党史艰苦卓绝,三农华章感天动地。这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关系、鱼水情深,充分体现了三农领域乃国之根基、国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