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离退休干部局  >  政策解读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在部系统组织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02-20 作者:政策指导处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我部决定在部系统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紧扣“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征文活动、开展一次系列访谈、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次书画摄影展和一次文艺汇演。请各单位按照《农业部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方案》(见附件)相关要求,认真参与上述活动,并结合各自实际,设计平台载体,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共同策划组织好本次活动,全程做好宣传工作。

  附件:农业部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方案

  农业部办公厅

  2017年2月8日

  附件

农业部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方案

  根据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要求,结合我部实际,定于2017年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为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组织引导老同志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深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国家和社会加油鼓劲,为事业发展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2017年2月至10月,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由离退休干部局牵头,会同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

  (一)举办一次征文活动

  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通过文字抒发个人所思、所想、所感,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与历史担当,畅谈重拳反腐、作风转变、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队改革、南海问题处置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成就,畅谈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畅谈农业农村改革和“三农”工作新成就,鼓励老同志积极为党的十九大建言献策。

  时间安排:春节过后启动,7-8月份各单位收交文稿,8月中旬完成征文报送,9月上旬完成评选,从优秀征文选出30-40篇汇编成册,10月底成书。

  牵头单位责任处室:离退休干部局政策指导处

  参与单位责任处室: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二)组织一次系列访谈

  选择德高望重、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三农”工作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进行一对一访谈。力争有深度、有真情实感地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国家建设、“三农”发展振奋人心的标志性成就,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改革发展稳定尤其是“三农”事业建言献策,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展望。访谈拟邀请10名老同志,由农民日报社、农业影视中心进行采访录制,在农业频道、农民日报相应栏目定期播出和刊发,农业信息网和老干部园地网站同步刊发。

  时间安排:2月份遴选确定访谈人员名单,印发通知。3

  月至6月进行系列访谈。7月至9月在农业频道“聚焦三农”栏目、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站定期播出刊发。文字材料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农业部老干部园地》网站和报纸上刊发。

  牵头单位责任处室: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宣传处

  参与单位责任处室:农民日报社、农业影视中心及访谈相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三)召开一次座谈会

  先由部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局各工作处分别召开座谈会,组织老同志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民情民意、社会风气的大转变,自己生活的可喜变化,对国家战略、“三农”政策等问题的看法等。在此基础上,自下而上推荐,选取优秀代表举办一次部系统老同志座谈会(人数在20人以内)。

  时间安排:3月初至5月底举办各单位、各工作处座谈会,7月1日前后举办部系统座谈会。

  牵头单位责任处室:离退休干部局政策指导处

  参与单位责任处室: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四)举办一次文艺汇演

  以讴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庆“国庆”“重阳”两节为主线,组织一台突出正能量主题、形式多样、水平较高的文艺汇演。演出人员以老年大学、部系统离退休干部文艺团体为骨干,部分在职干部参与,题目暂定为“放歌中国梦、舞出新风采”。

  时间安排:5月份开始筹备,9月下旬举办。

  牵头单位责任处室:离退休干部局教育文体处

  参与单位责任处室: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五)举办一次书画摄影展览

  组织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老同志创作优秀书画和摄影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的可喜变化,抒发老同志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殷切期望。要求创作者简单撰写创作过程和作品主旨。优秀作品在老年大学的三个校区和相关单位分别展出,从中选取部分作品在部机关大厅或综合楼会议室展出。优秀书画摄影作品编辑成册。

  时间安排:2月底前发出通知,7月底前完成作品征集,9月中旬举办优秀作品展览。

  牵头单位责任处室:离退休干部局教育文体处

  参与单位责任处室: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三、有关要求

  1.认真谋划,及早启动。要深刻领会中央开展这项活动的意图,准确把握活动的丰富内涵和特殊意义,把活动作为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重大任务摆到突出位置,用心谋划,摆布力量,把握节奏,稳步推进。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全方位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成就新气象新变化,力争谈出广度、谈出深度、谈出主旋律、谈出正能量。

  2.搞好宣传,营造氛围。离退休干部局会同办公厅、农民日报社、影视中心共同策划本次活动的宣传工作,在活动部署的同时同步启动相关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好我部主流宣传媒体和离退休干部园地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把活动的重大部署、重点行动以及好经验好典型宣传好,大力营造活动的良好氛围。

  3.上下联动,加强督查。各单位要依据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把握好活动节奏,倒排出时间表。部属三院要结合实际,层层抓好下属单位的活动推进。离退休干部局将适时派出工作组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形成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局面。

  四、活动保障

  1.专题动员部署。召开农业部传达贯彻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大会,及早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精心组织安排并尽快启动。

  2.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组织和协调,确保本次活动统一、有序开展,离退休干部局成立“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或工作组,负责本单位开展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实施。

  3.明确工作责任。为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展开,每一项具体活动都要有专门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做到组织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离退休干部局要强化工作的考核,量化统计各单位活动的谋划、开展情况,参与部系统“五个一”活动情况,对工作部署及时、活动载体丰富、任务完成较好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活动结束后及时给予肯定和奖励。